就当神爱世人遥远温柔,未必要牵手

【巍澜】七苦(七)

Ann呐:

日更变成了周更


哈哈哈哈哈哈


目测十章结束吧,结局我想好了


----------------------------------------------------------------------------


(七)爱别离


  沈巍不服,他神农不过是生而为神,凭什么可以主宰苍生,凭什么去限制他的种种,他不许自己陪在昆仑君身边,可他偏要,他信的人始终只有昆仑君而非他神农。


  谢南翔在很小的时候身边就多了一个黑袍叔叔,那个叔叔出现在他最无助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是整个山上最穷的孩子,山脚下最富的小胖子家天天拿着家里姨娘给做的糖糕炫耀,他真的很想咬一小口,但是那个小胖子坏透了,说:我给你啊!然后把糖糕扔进了土堆里,嬉笑着和其他有钱人家的小少爷跑开了。


  捡还是不捡呢?小小的男孩子站在可怜兮兮的糖糕前纠结了很久,然后一块还冒着热气的糖糕就被送到了他面前。


  “这个给你。”蹲在他面前的黑衣叔叔让他本能的有些害怕,却还是接了那块糖糕。


  “为什么给我?”


  “因为你是你。”那个叔叔的话,仅有四岁的谢南翔听不懂,但这个叔叔长得真好看啊,他接过糖糕的时候触碰到对方的手,凉凉的触感舒缓了糖糕的滚烫。


  这是谢南翔第一次吃糖糕,但他笃定地觉得,这糖糕肯定要比那个小胖子丢下的好吃些。


  “谢谢你。”小家伙虽然家境清贫,却乖巧的很,嘴巴塞得鼓鼓的还不忘道谢,“等我长大了,赚钱了,天天给你买糖糕吃。”


  “好。”


  “你叫什么呀?”


  “沈巍。”


  日子似乎不是那么清苦了,只要是谢南翔想要的,不太过分的要求,似乎总会达到,有的因为沈巍,有的不是。比如他想要冬天暖和些,第二天沈巍就会送来一件厚厚的棉衣,再比如他要读书,第二天镇上的私塾就有了不花钱的念书名额。只是无论什么东西,都没有他当初吃的那块糖糕香甜。


  沈巍于他成了秘密,他只知道沈巍长得好看,富裕,而且神通广大,却不知道沈巍从哪儿来,家里有谁,又为什么对他这样亲切。


  沈巍大概是喜欢他的,他想。他发现这件事的时候只有十二岁,沈巍每每看向他的时候眼睛都是带着笑的,那个时候的他还不懂“深邃”,只觉得那笑并不是完全是笑,好像总有什么事是他不知道的。


 “沈巍,你是不是喜欢我啊?”他终于在十五岁的时候问出了这一句。


  “什……什么?”


  “你说你这么多年都不会老,又不缺钱,长得又那么好看,你不喜欢我,围着我转了那么多年?”昆仑君终归是昆仑君,纵使转世千百回,也有一颗七窍玲珑心。


  那一瞬间,沈巍是真的想把一切都告诉他,可他犹豫了。话到嘴边又生生的吞了回去,他还是有顾忌的,他不怕死,不怕遭到天谴,可他怕昆仑魂飞魄散,更何况眼前的不过是个少年人,凭什么承担他千年的苦。


  “你不说我也知道,其实我也挺喜欢你的,等我考取个功名,咱俩般配的在一块儿。”少年说的随意,却偷偷的红了脖子。


  沈巍觉得,自己千年来就在等这一刻,似乎千年的苦都只是一个笑话,他冲着少年笑,笑得纯粹。


  沈巍很长一段时间变得很忙,鬼族千年一个轮回,距离大封落成还有两年就要满一千年,总有些不知死活的家伙蠢蠢欲动,他急着除去那些隐患,更重要的,他等着这一世的昆仑君考取功名。


  少年真的没有忘记当年的糖糕约定,天资聪颖又十分努力,考取功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他只等着一个机会。


  “我明天就不陪你去赶考了,有些重要的事,等我,我会尽快回来的。”在少年离乡的前一天,沈巍不得不赶回鬼界,将蠢蠢欲动的鬼面和他的支持者们彻底镇压封印。


  “去呗,我考完就回来等你,你也赶紧的。”少年笑的灿烂,“等我给你带糖糕回来。”


  少年不知愁滋味,沈巍这一去就是数十年,这一场硬仗比想象中的要更困难,他在人间留恋的时间,鬼面却在悄悄地积蓄力量,身为鬼王,他又责任治理鬼族,而身为昆仑君的继承人,他更不能放任鬼族在人界为非作歹。


  等待沈巍归来,早已沧海桑田。


  他听说那山间小小的村落有了属于自己的学堂,学堂唯一的先生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只是学堂的名字叫“唐高”,不少人猜测,这可能是创始人和爱人的姓氏。


  沈巍站在学堂门前却迟迟不敢进去,他怕那位先生是他,也怕不是他。


  最终他还是踏入了那扇门,早已过了下学时间,空空的院落里只有一位老人背身坐在石凳上看书,院子里飘着甜丝丝的味道。


  沈巍就这么站着,老人也抬起头,却始终背对着他,这些年,他虽然考取了功名,却始终没有为官,他只怕离了这地方,会失了约。


  最终还是老人先开了口“吃块糖糕吧,还是热的。”


  “我……”沈巍想说什么,却觉得说什么都是错的。


  “沈巍,”沈巍记得他的声音,却始终无法将苍老的声音和记忆中的少年音重叠,“你一定,还是老样子,没有老,你看你还真是个神仙。”


  年少约定,如今却已物是人非。


  “走吧,既然知道你安好,那我就放心了。”沈巍看不见他的脸,却从他声音里听出了欣慰。


  “对不起。”沈巍不善言辞,心中万般却只能用一句苍白的对不起来表达。


  “走吧,走吧。”


  沈巍不知道自己如何踏出了学堂,只是第二天学堂里这唯一的谢先生就去世了,跟随了他很久的书童说,先生的身体早就不行了,只是好像有什么未了的心事,日日做了糖糕,在院子里坐着,如今去了,想必是心愿了了。


  这一世,昆仑致死都没有再多见沈巍一面,在沈巍的记忆里,这一世的昆仑君始终都是说考取便在一起的样子,昆仑君,你看,我终究是狠不过你,无论是哪一世,你总有办法让我念念不忘。


  此后百年,这间山间学堂,从此多了一位长相清秀的沈先生。



评论
热度 ( 136 )

© 赵穆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