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当神爱世人遥远温柔,未必要牵手

【谭赵】见家长(《紫荆》番外)

燃点:

满200粉的点梗还债,破镜重圆梗,好几个小伙伴点的。最近写《紫荆》有点喘不上气来,发一篇衍生舒缓一下,可以和《异地恋是从打架开始的》连起来看哦。


另外,婚书梗,见紫荆 17《鸳侣盟》


300粉到的时候可以再点一个哇


----------------------------------------------------------------------------


佘山谭家老宅今日要招待客人,谭老太太拿出了最高规格,一大早就吩咐洒扫门庭,准备午餐。谭老先生坐在沙发上看报纸,时不时关心一下自家内掌柜,收获谭老太太白眼若干。


“大姐,宗明带朋友来,是吃顿便饭而已,你这么隆重,再吓着孩子们。”


“不隆重哪里行哇?听说人家小赵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本人又是青年才俊,可不能让人家觉得我们家只有几个钱。这宗明啊,当初就不肯听我的话,踏踏实实读书做个学者,你瞧瞧现在,亏得人家小赵不嫌弃。”


谭老先生继续埋头报纸,默默替将近不惑之年的儿子点了个蜡,自家老太太可是谭家大姐大,终极boss武则天外加学者控,专业黑儿子四十年。


想当初十年浩劫结束,恢复高考,谭家老太太怀着身孕,天不亮就到新华书店门口排队,给自己去买新出的一套数理化复习资料,每日三餐后必撂下一句话,“你给我好好复习,敢考不上大学我跟你离婚”。总算自己一路学霸到底,混了个教授的名头,没辜负“大姐”的日日鞭策,可是儿子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出国后走了实用路线成了CEO,哪怕现在呼风唤雨撬得动半个上海滩,也换不来谭老太太一个笑脸。


谭宗明几段恋爱无疾而终,不得不说谭老太太功不可没。谭老太太挑“儿媳妇”自有一套标准,不论出身,不问过去,不看家产,也不问是否对儿子事业有助益,只要人品端正读书好,真心相爱就行。初恋是个洋姑娘,金发碧眼爱笑,结果谭老太太以“不学无术不能进谭家门”为由,逼谭宗明分手,此后陆陆续续交往了几个,可谭老太太要么断言“你们不合适”,要么坚持“她是看中你的钱”,一次又一次剪断儿子的红线,结果后来认识了某位小赵医生,被精明的母亲大人发现端倪严加审讯,儿子跪在母亲面前表示非他不可,大有你不同意我就哭死给你看的架势,结果谭老太太听说小赵是博士,副主任医师,率性潇洒,腹有诗书气自华,当即表示一百个满意,彻底把儿子吓坏了。


谭老先生后来回过味来——是啊,老太太提出“好媳妇”标准的时候,确实从来没论过男女,原来不是默认,而是根本无所谓吧?


这下好了,儿子找了个医学博士,再也别想找回地位了。


 


谭宗明曾被赵启平甩过一次,原因烂俗得不得了。两个人偶然出现在同一场合,谭宗明当着熟人的面假装不认识他,让他觉得无比受伤。


上海滩金融大鳄,浑身贴着金光闪闪的标签,时常惹上花边新闻,小报记者写得要多八卦有多八卦,说是假的都没人信。当然小赵医生是不信这些谣言的,他只是觉得这段恋爱谈得太过辛苦麻烦,而他是最怕麻烦的人。


一直烦恼的经济差距,一直无法释怀的事业上不通融,诸多矛盾一直压抑着,直到谭宗明装作不相识成了导火索。绯闻女友送他四十一万的车载音响,一片好心却换来了他与她彻底断交的决心。赵启平不是拿自尊当饭吃的男人,他只是无法忍受这样的价值观,在那个女孩子的世界里,阶级成了任性的资本,双重标准恣意妄为,对别人的感受没有最起码的尊重。而谭宗明呢?谭宗明对他好,对别人也好,安全可靠,千依百顺,包容宠爱,可热恋中的情侣哪个不是这样呢?谭宗明有太多张面孔,每一张或许都是假面,都可能随着时间而消失。赵启平最不堪忍受的,是谭宗明的世界离他太遥远,他碰不到,摸不透,看不清,爱他却要遮遮掩掩,简直是苟且。


是的,爱他,所以不能苟且。


 


谭宗明追着他来到新城,霸道地要求破镜重圆,随后就是各种撒娇卖萌无底线臭不要脸。赵启平没松口,也没反对,谭宗明就提出来,让赵启平先去见见他的家人,听他的父母唠叨几句他童年时的糗事,让赵启平了解真正的自己。


从新城回上海的飞机上,赵启平一路坐立不安,一双美手握着扶手,扶手上就沾了一层薄汗,两条长腿不知往哪里伸,不断左腿压右腿,右腿压左腿。


赵启平打死都不承认,他现在是因为见谭宗明的父母而紧张——紧张?他赵启平这辈子也不会这么丢脸好吧?


谭宗明没戳穿,只是一再保证老太太会把他当成亲儿子一样,甚至连把他追回来是奉了老太太懿旨这种绝对不能说的实话都搬出来了,可还是安抚不了赵启平。


近乡情怯,关心则乱,人之常情,所以他无意碰见曲筱绡的爸爸不紧张,精心准备去见见谭宗明的父母却紧张得都不会做自己了。


赵启平脑子里一直过电影一样重复着谭宗明形容的家庭情况,谭妈妈是一家之主,红三代,娘家清一色的革命英雄,谭爸爸是读书人,全国有名的经济学泰斗,两位老人早已退休,深居简出,活得低调逍遥,赵启平想不通,这样一对父母怎么会有这么个除了有钱长得帅以外就没别的优点的儿子。


谭宗明从赵启平一双眼睛里看懂了小狐狸的腹诽,实在看不下去了,只好叫乘务员端来一杯红酒递给赵启平。


“喝点儿,喝完睡一觉。”


赵启平瞪他,在他不容反抗的眼神下认命地喝了酒,靠在椅背上,闭上眼任由谭宗明给他调靠背位置,盖上毛毯。


其实我早就知道,只要你追过来,我就认栽了。


 


谭老太太走到门口,见到赵启平的第一眼就愣了一下,听赵启平礼貌地打招呼又愣了一下,然后才走了上去,亲自把他迎进屋。


“诶呀,长得这么英俊标致的孩子,我已经好多年没见到过啦。宗明啊,你是怎么把人家骗到手的?”


“我骗他?”谭宗明欲哭无泪,四十年了他从来都不像亲儿子,“姆妈,你也太瞧不起启平了吧?他看起来像能被我骗的人吗?”


“倒也是哦,小赵一看就是个聪明的孩子,快进来坐呀,不要拘束,就当是在自己家里呀。”


赵启平疑惑地看一眼谭宗明,这就是你说的谭家家主终极boss女王?这分明是个又温暖又絮叨,为儿子操碎了心的小老太太嘛!


 


在谭家的一顿饭吃得轻松愉悦,浓浓的日常氛围,简简单单,零零碎碎,烟火气十足,饭后赵启平陪着谭老太太说话,好整以暇地看着谭宗明一脸狗腿地端茶倒水。


“小赵啊,你什么时候能回上海工作啊?”


“伯母,我和那边的医院签了两年的合同,总得等合同期结束再回来。”


“这样也对,人要守承诺,宗明啊,那你可要抽空经常去看看小赵,两个人啊,两地分居不好,非常不好。”


“姆妈,我知道这样不好,您放心,我一定不冷落他。”商场上威风凛凛,站如皇,坐如帝,行动如君临天下的谭大总裁,此时正点头如捣蒜。


原来谭宗明在自己面前又怂又软,进退维谷,不是为讨好自己装出来的做派,而是面对至亲,自然而然的包容。


至亲。赵启平的眼睛突然有点酸。


 


谭老太太下午要休息,就没多留谭宗明和赵启平。离开谭家的路上,赵启平嘴角轻扬,脸上的笑意怎么也藏不住,谭宗明无奈,凑到赵启平身边咬耳朵:“怎么样?我爸我妈人好吧?我这么孝顺,出乎你的意料吧?”


“伯父伯母还真是难得的开明长辈,不过你嘛……我看你不只是孝顺,你在伯母面前就是个大写的怂字。”


“我怂?”谭宗明坚决不认账,“你是没见过我爸在我妈面前有多怂,张口闭口都是‘大姐’,地位都低到尘埃里了,相比之下我这做儿子的已经相当有面子了。你知道在我们家,我爸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愿闻其详。”


“在谭家,我还是说说算了。”


“那是因为伯父情深义重,真爱才心甘情愿这样。”


“行啊赵启平,你还真是一点儿都不心疼我。不过我妈说了,我爸难得的优点就是懂得面对现实,不像我大外公,在家里明明谁都怕,还总说家里是他说了算的。”


“你大外公?你有几个外公啊?”赵启平好奇起来。


“三个,身份都有点神神秘秘的,我妈很少说他们的事,也不许我多问,老照片都藏着掖着不给我看,唉,其实我也不太想提。”


赵启平倒是理解,谭宗明的外公是从另一个时代过来的人,或许有太多坎坷沉重的往事,晚辈不愿轻易提起,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儿女的宽容,想让儿女摆脱长辈的影响,活出完全的自己。谭老太太如此豁达,倒让他多了敬意。


“以后你再来我们家,得记住一条,以后我家就是你的家了,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跟我爸我妈顶嘴都没事,你要是想揍我了,没准我妈会给你递戒尺,可你千万别说我外公们的任何坏话,不然老太太真跟你翻脸。”


“我又不认识他们,说他们的坏话干嘛?”赵启平撇撇嘴,“再说了,我是你什么人啊?你还说你家就是我的家,我还没同意呢。”


“呵,赵启平你就嘴硬吧,你连我家的饭都吃了,还不承认是我们家的人?”


“吃了你家的饭就要做你家的人?为什么不是你做我家的人?”


“我做你家的人当然也没问题,可是赵启平,你还没意识到吃我家的饭意味着什么对吧?”谭宗明笑得又狡猾又得意,“我之前带人回家,老太太可都是人家屁股还没坐热就直接请出去的,给个笑脸都算大礼了,何况吃饭!哎,好像老太太就一直等着我栽在你手里似的。”


“伯母还真是……让我受宠若惊。”


“所以啊,看在我妈的份上,启平,跟我回上海吧,好不好?”


赵启平白了谭宗明一眼:“不是说合同还没到期吗?以前还说异地恋不分手都是真爱,现在怎么,坚持不了了?”


“哪里敢……等等,你的意思是,我们算是破镜重圆了吗?”


赵启平抬了抬下巴:“我可从来没说过分手,是你自己傻。”


谭宗明愣了半天,直到赵启平跑远了,才回过神来追上去。


 


赵启平懂得谭宗明的意思了。他无论在镜头前,媒体前是什么样的人,回到家后也是普通人,他也是别人的儿子,有恩爱的父母,父母无论曾有多么辉煌的过去,在家里也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彼此的家人。


这次,他在告诉赵启平,希望他也成为家人。这是把一颗真心捧在他面前了。


赵启平心软得一塌糊涂。所有的刻意讨好,在他眼里都比不过一份真实。真实的生活,真实的家庭,真实的爱,真实的谭宗明,不需要公开,不需要信誓旦旦,甚至谁也不需要改变,只要真实鲜活就好。


 


送走了赵启平和谭宗明,谭家老夫妇坐在沙发上,一个戴着老花镜看报纸,一个翻着手中的相册聊天。


“大姐,小赵这孩子,你就那么喜欢啊?”


“你不喜欢?”


“喜欢,小伙子一表人才,谈吐大方,聪明会做人,我只是怕这孩子是个爱玩的,宗明又那么认真,万一将来……”


“我看倒还好,爱玩不算什么,小赵年轻,现在时代又不一样了,只要管得住自己就好了,我倒是担心这孩子看着随和,心里是有主意的,真要钻了牛角尖,宗明都劝不了他。”谭老太太有些忧虑,却又立刻想开了,“罢了,他们都这么大了,成年人有自己的主张,互相喜欢就好,我看小赵能让宗明定下来,那比什么都强。”


“大姐,不是我说你,以前宗明定不下来,都是因为你拦着。”


“你以为我真拦着他结婚?宗明心里都比你明白,之前那几个,确实是他自己不真心,这回他是真认定了,要守着人家过日子了,我当然要支持。”


谭老先生连连点头:“相守相扶过日子,确实是好事。大姐,今天第一眼看见小赵,我还真吓了一跳……这天下之大,无巧不成书!”


“什么无巧不成书,不过轮廓上三四分像而已,”谭老太太摇摇头,“他们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谭老太太说着,目光停留在一张黑白照片上,面前时而是一对身穿风衣的男人,时而是笑容可掬的谭宗明和赵启平,顿时泪光盈盈,模糊了视线。


谭老先生拍了拍她的手背:“好啦,好啦,思远,你不是答应过他们,想他们的时候不可以哭的嘛!”


“要你管!”谭老太太揉了揉眼睛,继续翻着相册,看到夹在相册中的两张彩笺,这是两张婚书,民国时期流行的格式,图案是红梅,上面写着的是订婚的年月,订婚人的姓名,还有誓言。


——从兹缔结良缘,订成鸳侣,赤绳系定,相敬相携,谨以此约,书向彩笺,松柏后凋,寒岁不移,海枯石烂,共盟永年。此证。


“正磊,过些日子陪我去扫墓,把这两张烧给他们吧。”


“思远,你想清楚了?”


“想清楚啦,一开始就不该舍不得呀。”


所有的缘分,都自有安放的位置。一切都要回到从头,回到本来的地方。


-----------------------------------------------------------------------------


目录

评论
热度 ( 124 )

© 赵穆章 | Powered by LOFTER